酒泉子

最后的晚餐

【写在前面的话】
*原创,练笔,没有太多故事情节。
*背景:高中
*喜欢的话可能会有一个系列都是这两个人的故事
*艺术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
*欢迎捉虫,感谢阅读,喜欢请点个心心或者小手吧

------------------正文开始-------------------

“诶孙闻,这是这学期最后一次午饭了吧?”两人端着饭,在偌大的地下食堂找着同班男生吃饭的“大本营”的时候张轩这样问道。

“嗯,是啊。”身边的孙闻边看似漫不经心的回答道,边环顾了下四周。张轩还想开口说些什么,却被孙闻的话堵了回去,“啊,在那儿。”他一下子加快了步伐,张轩也只好紧跟了上去。

到达“大本营”后,张轩有些惊异的发现今天这里居然还坐着女生,后来转念一想,哦对了,有人提议今天最后全班一起吃个饭,难怪。后知后觉的张轩转头一看孙闻已经坐下了,也赶紧在他的身边坐了下来。

----------

【十年后】

张轩刚刚在桌边落座,就听门口一阵喧哗,他也懒得去看,不用想,又是哪个变化大到让所有人出乎意料的同学到场了。他从来没想过这个只在一起生活过一年的班级居然还能举办十年同学会,而且这次还几乎是全员到齐,又想到高二分班后的那个班,高考后一半多的人就断了联系,他心里也是唏嘘不已。张轩一边默默感慨一边百般无聊地翻着菜单的时候,门口的喧哗声愈发的大了,让他不得不转身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老同学们围着一个不太熟悉的男人,唧唧喳喳的议论着,那男人也只是笑而不语。这男人张轩感觉很熟悉,但是又感觉好陌生。

“孙闻!!!”一个女同学尖叫着喊了出来。

张轩如被巨锤砸中,一些他以为自己忘了的往事全部悉数浮现脑海。

那个女生拉着孙闻来到张轩身边,替他拉开椅子,一脸兴奋的说:“你今天一定要坐在这里。”张轩急忙站起来,挤出一个微笑。孙闻看看张轩,又看看那个女生,有点茫然有点无语还有点不知所措,但也还是笑着回答:“啊,好啊。”然后转向张轩,伸出手:

“好久不见。”

张轩也急忙伸出手,轻轻握了握:

“好久不见。”

两人一起落座,静静等待着其他同学坐好,静静等待着上菜,静静等待着同学会的结束。无言。

----------

孙闻察觉到今天张轩话有点少。平时他都是在自己一顿猛吃的时候说个不停,但今天他好像只是在安静的吃饭。也许是有女生在不太习惯?他这样猜测着。旁边的女生隔着三个人都还能跟一个男生怼起来,也确实有点不可思议。食堂里很吵,两个人互怼都用尽了最大的嗓门,不一会就吸引了不少人参战。孙闻在一旁听着觉得怪有趣的,忍不住也说了两句,一下子把战火引到了自己身上。

在忙着和他们开战的同时,孙闻也悄咪咪得瞄了几眼张轩,本以为这样能让他多说说话,但他却只是偶尔冒个一两句话,大部分时间都在默默吃饭。孙闻也觉得无趣,渐渐也就退出了战场,不再参与战斗。

“来来来,接一下了啊。”班长带着男生体委给全班盛了汤,正在挨个发。“小心烫啊。”体委把一碗递到张轩手上,“诶,谢谢边哥。”张轩道了谢,把汤推到孙闻面前,又示意体委再来一碗。

孙闻有些惊讶张轩的无心之举,但也欣然接受了这份善意

“那个,大家看一下这边啊!”发完汤的体委站在长桌的尽头,尽力嚷嚷着。全班都在各自聊着自己的天,没人理会他,他只好闭嘴等大家聊完。好不容易所有人都停了下来看向他,他才继续嚷道:“今天,咱们班,最后一次,就一块儿吃饭了啊。咱们也搞不到酒来吨吨,大家就凑活一下吧。”说完,他举起盛着寡淡的飘着几粒绿豆皮的绿豆汤的汤碗

孙闻看见张轩举起了碗,他也举起了自己的碗。

----------


【十年后】

“十年啦,还能凑齐这么多人真的不容易。”面带倦色的体委待大家都坐下后缓缓站了起来,环顾了一下四周后举起酒杯,继续说到,“今天大家就吃好,喝好,聊好!我先敬大家一杯!”说罢就把杯中酒一饮而尽。

“好!”“不愧是边哥!”“我也敬边哥一个!”大家纷纷站起来,举起酒杯一饮而尽。当年不能喝酒的女生现在还是慢慢咂着果汁,当年稍稍一喝酒就撒酒疯的男生却已经可以面不改色的一杯杯往下灌了。孙闻看着这一切,慢慢举起酒杯,喉结上下动了动,便杯中见底。他余光瞥到旁边的张轩似乎只是举起杯子抿了一口,他心里哑然失笑,不懂他这位朋友如今怎么如此含蓄。

然后是同学会的套路:他们说起第一次见面,说起军训,说起运动会,说起足球比赛,说起游学,说起最后一顿饭。接着敬酒。无休止的敬酒。孙闻人缘好到爆炸,大家都还是记得记忆里那个皮的要死的少年,尽管少年已不复存在。面对绵绵不绝的劝酒,他也毫不推辞,来者不拒。他也不是很明白为什么今天自己会有一种想要喝酒的强烈愿望。他也曾在被敬酒的空隙悄悄看向张轩,看看他会不会来制止自己,但看到对方只是面无表情的吃着菜,想要喝酒的愿望就更加强烈。

在孙闻被全班轮番灌到快要呕吐的时候,他在迷迷糊糊中看到坐在身边的张轩端着酒杯站了起来。

“孙闻,我敬你一杯。”脸上笑意干瘪又悲伤。

孙闻强忍不适也站了起来,轻轻碰了一下,挪到嘴边抿了一小口。抬眼却看见对方仰头一饮而尽。

---------

张轩举起汤碗,满眼笑意地对孙闻说:“孙闻,我敬你。”表面上风轻云淡,手心却紧张的要冒汗。

孙闻从饭里面抬起头,有些诧异。他匆忙咽下嘴里这一口,端起汤碗才发现汤已经在刚才喝完了,又匆匆从旁边男生碗里倒了一点,草率的碰了一下:“我也敬你。”两人一饮而尽。

张轩把碗放到一边,又开始默默往嘴里送着食物。大家似乎对这种集体吃饭的方式都很兴奋,但他却开心不起来。像有一片乌云罩在心上,不下雨,但是闷热的要命。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可是他没有杜康,有的只是寡淡的绿豆汤。

午饭时间实在过的快,再怎么靠聊天拖延时间也总有所有人吃完的时候。

大家开始纷纷起身收拾桌子。

张轩在孙闻准备去倒垃圾的时候叫住了他:“孙闻。”

“嗯?”

“没事。走吧。”

孙闻显得有点疑惑,端着餐盘转身走向了垃圾桶。

张轩看着他的背影,无奈咧了咧嘴角,想笑,可惜表情管理还是失败了。他看着混在人群里的孙闻,终于跟了上去。

----------

【十年后】

夜色很浓了,老同学们也都醉的不行了,陈年旧事也不知道被拉出来轮了几回,喜欢讨厌也不知道被表白了几次。在场的人散的散,接着去唱歌喝酒的继续去唱歌喝酒。张轩看着快到极限的孙闻,心里再也没有任何多余的情感。但他还是走过去拉起他,轻轻叫他:“散了。你怎么回家?”

孙闻靠着最后一丝理智站了起来:“有人接。”

“女朋友?”

“马上要结婚了。”

“……祝你幸福。”

孙闻突然笑了,上前抱了一下张轩:“谢谢你,”张轩感到他身体有一丝颤抖,“兄弟。”

张轩轻轻推开孙闻,握了一下他的手,转身离开。

“婚礼记得邀请我啊,兄弟。”

这一次,孙闻在一片模糊当中看着张轩的背影消失在夜色当中。

评论(1)

热度(1)